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願做一個有溫度的工廠

有溫度的工廠?太矯情了?工廠不就是一個生產標準化、大量複製的地方罷了?

 

其實溫度的來源,還是來自於要挑戰一個“零食品添加物”、“全食物”的生產基地,有時候,很多控制就變得無法完全機械化、完全標準化、以及KPI量化,而必須靠人,用手作的方式,去做一個判斷與料理。

 

 

耶濃七年來一直都在專研不濾渣全豆豆漿研發與生產,從食材選擇到生產開發,絲毫不敢馬虎。今年為了維持平價的豆漿、人力與物料成本的上漲、但又不願意妥協該堅持的全食物品質特色。我們建了一個小而巧,雖不健全,但仍求持續改善的中央工廠,一樣純手工,一樣挑戰的是更多食材和黃豆生產上的穩定性,雖很多東西仍無法計量標準化流程控制,但至少在食安問題與管理議題,極大化朝向ISO標準,超過30道流程與表單的品質監控系統。 

 

食材來源與控管

每一個食材,在將供應商評比後,除了要求供應商提供貨物檢驗報告外,入倉前,貼上驗收合格標籤,更在使用時品管人員和豆漿師傅會現場判斷這食材的新鮮度,無誤後,才進行烹飪與料理的階段。 

由於強調全食物天然食材的耶濃,這方面吃了不少苦頭,只要是天然食材,他品質的變化就會隨著季節、氣候、產季與烹煮時的溫度,而有很大的震盪起伏,這讓我們有點妥協,就是好不好吃,在同一個產地、同一套種植技術、同一個小農,再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劑時,品質的一致性,真的是有難度的。 

不過,至少食品安全衛生這塊,就絕對不能妥協的。 

 

生產流程

從泡豆、洗豆、煮豆、研磨、填充到封膜、急速冷卻降溫的過程,都考驗著豆漿師傅們,對於食材與氣候、溫度、速度的千變萬化,風味與口感的好壞,就在瞬間與調配當中決定關鍵流程。而一旦煮壞、變酸或悶壞的豆子,二話不說,直接就當廚餘了。 

整個製程過程,每個人就像研究員外,拿著鍋鏟也拿著筆,全程紀錄著標準流程與異常狀態。而整個生產流程中,水質的菌落數、大腸桿菌數等檢驗,也都每週抽樣進行監控,來確在天然食材下,不加任何安定劑與抗氧化劑下,得以延長正常的保存期限。 

 

衛生環境空間

 

這裡的環境都符合基本GHP法規下的空間環境,從一般作業區到完全潔淨區,在動線上都做了規範,工作同仁就像進了無塵室般的流程準則。 

 

在這沒有先進的設備,卻因為每天、每項設備、每個區域空間都被要求嚴格清潔下,而顯得乾淨俐落,加上整場區在遵守GHP規範下,仍維持了耶濃搖滾精神的簡單設計特色,看起來頗有觀光工廠的Fu,但現階段,因為還在持續改善中,就不對外開放啦! 

 

成品檢驗

在這有限的經費與設備下,沒辦法每天測試與送驗,但能力所及,我們還是進行不定期抽樣將成品進行菌落數與大腸桿菌數的測試,也委外針對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等進行監控。這樣的監控,對我們來說,不是出報告給人家看,而是自己想了解,自己在生產過程中,到底是不是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耶濃蓋了一個以全食物為前提,挑戰相當罕見的零食品添加物的豆漿工廠,挑戰很多, 30道流程監控只是個開始,但為了還是一罐有精神和好風味的豆漿,我們繼續堅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