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原來,耶濃甕烤地瓜豆漿是這樣做成的…….

原來,耶濃甕烤地瓜豆漿是這樣做成的…….

原來,耶濃甕烤地瓜豆漿是這樣做成的…….

 

一罐地瓜豆漿要歷時六小時?也就是說一天如果工作八小時,那麼這罐豆漿竟然花了3/4工時的時間來完成,之前還讓耶濃的工作夥伴們,一整個頭痛,尖叫說有沒有一定要這麼麻煩啊!所以,到底是為什麼這麼的費工呢?  

 

其實,為了呈現一種古早味的風格,關鍵就在於地瓜的處理。

 

2013年耶濃用了嘉義水上羅景聯的有機日本品種地瓜,今年颱風產量的關係,所以未能繼續採用。但我們測試了幾款地瓜,最後採用了雲林的台農57號和台農66號的品種。這幾款雖不到有機的,但生產履歷著實地提供了出來。

 

 

這兩款的特色,我們之前有比較過(http://www.yanoon.com.tw/article.php?index=16),在此就不多做比較。這兩款雖是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品種,但如何讓這平凡的品種,喝起來不平凡呢?

 

其中,六小時的奧秘,除了甕烤,就在於整顆地瓜連皮一起吃的配方。

 

關於地瓜連皮一起吃的這件事情,華人健康網中曾經就提及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認為,地瓜皮纖維質多,且含有蛋白多醣體,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降低高血壓,好處多多,所以食用地瓜時,不妨連皮一起吃。

 

既然要連皮一起吃,首先,地瓜的清洗和去除黑斑非常重要。一方面種在土裡的地瓜,如果不把皮上的土刷乾淨,到時候再去皮的時候,就會很有可能吃到一些土;其中有些可能會發現黑斑的產生,而黑斑的產生雖然很有可能是採收時根塊的碰撞下汁液的氧化而出現,但也很有可能是被黑斑菌汙染,排出的毒素有番薯酮,吃了後會腹瀉的可能。

 

 

總之,看到黑斑,畢竟長相也不好,一律就要手工挖除。因此,這可是個費工的過程,至少也要花個兩個小時。

 

接著,古早味的關鍵,當然甕烤才能彰顯出一種煙燻和碳烤的堆疊風味。這兩年來,經由甕烤達人地瓜伯的技術指導,如何烤出一個香氣、濕度與鬆軟度均衡的地瓜,耶濃的夥伴們都成為烤地瓜達人了。而這一烤,從生火、上架、翻轉、到悶燒,這樣反覆的過程,大概又花上兩個小時。

 

 

最後更麻煩的事,雖然連皮一起吃是好的,但一旦要和豆漿作為好朋友,完美的比例就是耶濃反覆測試與克服的課題,多了可能苦澀味過重,少了不但達不到健康養生的訴求,在口感上又顯單調。所以,要去多少皮,怎麼把皮一一去掉,又是一道工程。

 

 

於是,這樣的地瓜再跟耶濃豆漿搭配後,就是大家喝到的古早味甕烤地瓜豆漿了。但是這麼厚工的做法,每天限量就在所難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