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營養小天使專欄02:堅果與茶給你身體的好能量

營養小天使專欄02:堅果與茶給你身體的好能量

已高齡80歲的清大教授蘇青森曾在《80歲的博士教你如何吃更長壽》一書中提到了他每天喝茶、愛吃堅果讓他長壽保青春的秘訣。剛好,耶濃今年中秋節推出了茶與堅果的禮盒組,我們把這兩樣東西擺在一起,到底意義何在?又對營養價值有什麼幫忙?在吃的時候又需要注意些什麼?且聽聽看營養師蔡岷琪怎麼說。

---------------------------------

蔡岷琪Miki
畢業於臺中之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喜歡做營養教育相關的工作,學生時期就擔任營養推廣服務隊的活動長,希望可以將健康知識正確、生活化的帶給民眾。2014年考取營養師證照並於隔年考取腎臟病衛教師資格,目前任職於中部知名學校之營養師,也是耶濃豆漿的專欄營養師。

 

原味堅果與好茶給你身體好能量

我國在2011年將堅果納入了國民飲食指南,希望大家每天有一份油脂(大約5g)可以來自於堅果種子,是不是應該將櫃子裡、桌子上、嘴巴中富含反式脂肪的餅乾零食換一些掉?

當越來越多國內外的學術研究顯示,茶葉的營養成分對於健康是有益的,是不是應該在飯後或點心時間好好的泡杯茶,而不是購買已無抗氧化力、營養價值低、空有熱量的手搖茶呢?

關於茶的加工比較介紹,已經有很多人介紹了,所以我們先將重點放在堅果的探討上,於是首先,先來聊聊堅果的加工與調味。

 

挑選堅果時,得注意加工與調味方式

首先,在堅果加工方面,而市面上堅果主要分為『烘培』與『油炸』兩種加工方式。

很多市售堅果是以油炸的方式來快速製造產品,堅果的維生素E會在高溫及氧氣中大量失去抗氧化能力,而不耐高溫的不飽和脂肪酸在還沒有吃下肚,就在過程中氧化裂解,最後吃到的絕對不是堅果本身的營養成分,還可能是不知來路的惡劣脂肪喔! 

另外一個做法很費時費工,是利用堅果本身的的油脂,以低溫長時間來烤焙,其營養流失速度和高溫油炸相比是明顯少很多,其口感也不比油炸的差,甚至更好。

所以,相較兩種加工方式,請各位消費者在購買時,請務必選購非油炸堅果,不然好益都變歹意了。

接著是堅果調味方面:

堅果也有很多種口味,像蒜味、蜂蜜、奶油、辣味,添加這些味道都讓堅果額外多更多的熱量、鹽、糖,和被譽為最健康零食的理念是背道而馳,反而會造成水腫、血糖升高等等身體的負擔。

而且!而且!無調味的堅果就是最原始的味道,新鮮與否一嘗立知,你們覺得呢?

 

一口茶與一口堅果的價值

 再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堅果與茶會交織出什麼樣的營養價值及健康福祉吧!

1.     降血膽固醇、減少冠心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堅果含有豐富的油脂,比例上也以不飽和脂肪酸為最高,並且是我們人體所需卻無法製造的喔!像亞麻油酸w-6及次亞麻油酸w-3當我們攝取足夠量,身體會用來製造荷爾蒙、保護細胞組織、幫助腦及神經正常發育、維持皮膚光亮等等。

在大量的文獻支持下,堅果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HDL可以幫助身體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避免堆積於血管壁而造成的堵塞,以達到保健心臟與血管的功能。

2.    擔任防禦大使的抗氧化劑們

       堅果富含的維生素E及多酚類(主要在核桃中)、茶葉中的茶多酚 (ex.兒茶素)和黃酮化合物,也就是大家越來越常聽到的「植物化學因子、植化素」,會與體內其他抗氧化營養素協同作用,保護堅果及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低密度脂蛋白LDL(壞的膽固醇)、身體細胞組織等等不受到自由基、發炎反應的氧化傷害,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延緩老化及癌症發生。

3.    豐富的礦物質

       在降血壓的得舒飲食五大原則中,建議選擇好油及堅果,除了其不飽和脂肪酸以外,堅果和茶富含鉀、鎂等可以幫助身體調節血壓、心臟節律的礦物質,有研究顯示,鎂攝取量不足者與血壓正相關。

另外,大家都知道茶有利尿的功能,當你不小心吃太鹹的時候,可以多喝些茶來排除一些鈉(請腎功能不佳者請勿嘗試)

4.   抑制脂肪吸收與飽足感

油脂會降低胃排空速度,提供飽足感及降低食慾,讓我們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而在日本的研究中提到,烏龍茶的植物化學因子具有抑制腸道中胰脂解酶的作用,降低些許油脂的吸收率,具有輔助減重的效能。

但不代表可以無克制的大吃大喝!!這樣再濃的茶也救不了你的體重。

5.   油脂與膳食纖維是幫助排便的前奏

堅果的膳食纖維雖然沒有蔬果那麼多,但是在吃堅果的同時,具有油脂可以維持糞便光滑表面、適量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面積,或許對排便不順的人會有所幫助!

 

 不管吃什麼,一定要適量與新鮮吃

 最後在品嚐上還是一定要提醒大家:

1.   堅果很營養,熱量也很高。茶的熱量近乎零,喝多精神好。

上訴有很多很多的優點,但是任何食物都是過猶不及的,吃太多堅果還是會發胖、喝太多茶會睡不著喔!

2.   堅果勿久放,在一個月內吃完最好!

台灣的氣候潮溼悶熱,容易長黴產生黃麴毒素,若已和剛買時不同,沒有脆度、有油耗味,堅果的營養已變質,再吃也無益身體健康還可能致肝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