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豐原人  為什麼以豐原人為豪?】系列一

【豐原人 為什麼以豐原人為豪?】系列一

用一張凳子  讓你看到豐原 木產業站在世界的頂端

 

想到豐原你會想到什麼?還是廟東嗎?我想不久後,目前沿著葫蘆墩圳的停車場,打開來變成水岸花都後,可能會是一個大亮點。

 

不過,在這之前,豐原有個曾經是台灣經濟命脈之一的產業,如今看似沒落,但其實是一直低調的在自己的領域上打拼,讓你幾乎忘了他們的存在。

 

日據時代豐原曾是木材的集散地,為了輸出日本許木材多家用日品,其中,台灣約2000年後大部分木材都替代為進口後,木原料產業式微,但早期衍生出上下游的相關產業,卻依舊沒因此而消失。其中,木製傢具、漆藝與木材保護塗料工業,就是其中三個代表產業。

 

去年搖滾一整天的耶濃豆漿專賣店,一方面為了融入豐原在地文化,二方面為了一次展現這產業的息息相關與能量,而打造了看起來像是一個果醬餅乾的凳子。於是,我們就用這張椅子,敘述這三個創造驚豔的夥伴們,這三家都位在會讓你迷路的豐原區小巷或山區內,但這三家,卻都擁有世界級的能量。

 

 

 

Part1:椅子品質獲鼎泰豐老董讚賞

首先,這張讓傳統辦桌用的凳子,看起來變得很時尚又不失溫潤的師傅,是哪位高手呢?這位被稱作「阿樹師」的林樹岳,當許多木工師傅漸漸轉型為木工教室時,他和太太與兒子一家人,卻仍專注在椅子的製作(OEM)與開發(ODM)。

 

在工廠中,雖沒有華麗整齊的樣貌,但看得出來每天都在替客戶趕工外,其實裡面很多作品,都是相當多設計公司的指定設計款,或是幫不少設計公司進行代工的作品,其中包含全球都看得到的這張鼎泰豐餐椅。

 

當談到這張椅子時,阿樹師很開心地談到,當初鼎泰豐在做這張椅子時,專注細節且重視每個服務溫度的董事長楊紀華,還親自到工廠溝通,才能打造出目前只要去鼎泰豐用餐,就可以體會這張沈穩、厚重且尊貴感十足的椅子。阿樹師認為:「當中國大陸復刻國際設計作品成為流行時,台灣自己設計自己生產的好作品,怎麼能缺席。」

 

 

而耶濃考慮到豐原店的用餐情境,與為了還原當時豐原的農村情境作為空間概念下,我們在工廠尋寶,尋找到了這張極具傳統鄉村概念,但四支腳有著歐式餐椅圓潤的弧度,搭配了圓形完美弧度的椅凳,讓這圓板凳有了一種全新的生命力。

 

Part2:中國日本人都來學習的漆藝達人

而取得凳子後,接下來,為了讓這張椅子多些繽紛和童趣感,但又不能失去凳子本身帶有北歐設計的極簡感,這個象徵高貴與精工細膩的漆藝技術,就是最好的呈現方式了。於是,我們到了台灣唯一的一座漆藝博物館,尋找靈感,才知道豐原區有很多仍在為這個傳統漆藝賦予現代化與傳承而努力。

 

在博物館中,我們無意間發現了「漆繪仕」這間漆藝館,讓傳統印象中較為暗沈與厚重色的漆料,卻能夠有繽紛性的多樣貌呈現,勾起了我們去拜訪合作的經歷。

 

 

 

中國古老庭院風格的漆繪仕門口,推開了大門,好幾隻被收留的流浪口很熱情的歡迎外,長達數十尺的原木長桌,經由漆藝的彩繪後,更加令人震攝。走入收藏式,才知道社長林宣宏的作品無數,除了獲得國內文化部多項頒獎外,早就被許多電視台來採訪。甚至,中國、日本人都前來參訪與邀請林宣宏進行交流與聘請當顧問。

 

 

 

不過,社長對豐原歷史發展的了解透徹與貢獻,更是值得令人尊敬的,他和他的團隊,長久以來一直針對豐原的鄉土文化進行扎根與教育的工作。

 

回歸到這張椅子,我們表達了我們的需求和目的後,提供了五張椅子,讓林宣宏和其團隊們,選擇最合適的顏色,自由創作。於是,歷經了約兩個月,誕生了這五張「果醬餅乾凳」。

 

什麼?兩個月?是的。漆藝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塗裝的基本的製作程序是透過一層層的打底塗刷、刮塗、填木粉、貼布、塗漆、研磨、擦漆、推光等程序後,最後再加上裝飾技法,例如髹漆、描漆、描金、罩明、鑲嵌、螺鈿、雕漆、堆漆、斑漆、雕填⋯⋯等技法。現代的漆器量產製作雖然可用機器取代部分的人工,但仍需要極高的耐心和細心才得以完成一件漆器。

 

 

而漆有著其越磨越亮的特色,於是這張椅子,其實不僅是展示用,更歡迎店內客人使用,因為,我們希望每個客人都能去坐一下,讓表面的漆,能每做一次就更為光亮外,更象徵著大家用屁股,讓這個漆藝能夠更發光發熱。

 

Part3:和國際大品牌抗衡的在地木器塗料品牌

 

你家的家具有在維養嗎?或是說,你知道你家的好傢俱,其實是需要維養的嗎?於是,這五張椅子經歷了快一年後,由於它的價值遠高於它的價格,又開放店內使用,為了避免毀損,我們有必要針對他好好保護。而要怎麼保護呢?

 

關於木材的保護,大家過去都只會想到德國的品牌(像是Osmo、Sikkens等),但位在豐原山區的已經約30年的德寶塗料(你可能聽過,他們可是木工師傅愛用排行第一名呢),開發了一系列純天然護木油品牌:「魯班護木油」。透過參展和一步一腳印式的和木工教室與師傅們介紹,短短兩年間,中國和日本與台灣許多大廠,都慕名而來,尋求合作的機會。

 

 

一塊好的木頭,對於很多愛木成痴的木友們來說,何其珍貴,要能塗在上面的東西,肯定是要能保持原本的味道和色澤,而且能讓這塊木頭有「生命」的繼續活著。所以魯班花費數年的時間,一次又一次的對自己的品質提出考驗,最後單純用了數款動植物油和蠟,打造了一款美國FDA食品包裝木容器表面塗層檢測,換句話說,這款油,還能塗在食品容器上,這可是台灣一個大的突破,特別是在食安議題下,更顯珍貴了。

 

於是,這樣的塗料,塗在這幾張果醬凳上,當然就是完全的放心了。而這張椅子,從生產到裝飾,又到了維護保養,都在豐原當地完成,而也都是由在地一流的達人共同完成。

 

 

椅子因為價值而無價


這篇文不是要賣椅子或任何產品,因為這張價值遠超過其價值了。而這篇只想單純地訴說,豐原除了廟東,還有一群人,奉獻他們的生命熱忱,在這在台灣快要消失的產業中,繼續看似不相關,卻又緊密相連的延續下去。當然,如果你不是豐原人,有朝一日來豐原玩時,也可以到店試試看這張凳子,用你的屁股,把漆插亮,也認識豐原這個有趣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