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牛蕃茄煮熟後,更牛!?

牛蕃茄煮熟後,更牛!?

蔡岷琪Miki
畢業於臺中之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喜歡做營養教育相關的工作,學生時期就擔任營養推廣服務隊的活動長,希望可以將健康知識正確、生活化的帶給民眾。2014年考取營養師證照並於隔年考取腎臟病衛教師資格,目前任職於中部知名學校之營養師。

 

牛蕃茄煮熟後,更牛!?

這次耶濃豆漿所推出的產品,與以往豆漿多與堅果雜糧類、根莖類、水果類不同,而是以抗氧化能力出名的蔬菜為主打──牛蕃茄,所製作出來的番茄蔬果豆漿。

牛番茄是蔬菜 不是水果

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這個常常被誤認為水果的「蔬菜」(小顆的聖女小番茄就是屬於水果類喔!!),因為與其他水果相比,牛番茄具有較低的熱量及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說,同樣的熱量卻可以吃比較多,例如:100g的芭樂所提供的熱量可以吃到215g的牛蕃茄,另外牛番茄也含有豐富的葉酸、鉀、類胡蘿蔔素(含茄紅素)、維生素A、維生素C。

既然是蔬菜,當然就可分為新鮮食用加工熟食兩種處理。

在新鮮生食部分,牛番茄具有高於一般蔬菜(而非全部!!)的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鈣、鐵的吸收、也參與人體組織的生合成,例如大家非常重視膠原蛋白,所以大家可以多多食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新鮮食材,像是芭樂、柑橘類、青椒、青花菜、牛番茄…等等。

煮熟後  抗氧化能量更牛

在加工熟食呢?包含番茄汁、番茄醬、番茄炒蛋、或耶濃所製作的番茄蔬果豆漿……等。這就要提到番茄有個著名的抗氧化營養素──茄紅素(Lycopene)。

屬於類蘿蔔素之一的茄紅素,具有最強抗氧化作用,在多項研究中都提到了它對人體的好處。但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牛番茄的特色為烹調後會轉化及被釋放出來,故加工後茄紅素的含量會比新鮮一整顆還要高;另外,茄紅素只溶於油脂,不溶於水中,所以有油脂的情況下,更有利於人體吸收利用。

番茄蔬果+豆漿的營養價值

這次耶濃用極少的鹽(一包0.1克不到)、些許的油(輔助茄紅素的釋出)、並無額外添加糖,而是以番茄及蘋果自然的酸甜、起司與豆漿的濃郁口感,用食材本身最天然的風味來製作這款番茄蔬果豆漿,正所謂低鹽低糖少油脂的健康新概念。

番茄除項好處留在最後談,但若是再加上蘋果、黃豆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費者維持腸道菌叢的健康、延緩血糖上升、並增加排便順暢,減少消化道疾病,像是大腸癌、憩室的發生喔!!。

為什麼用鋁箔包裝:陽光是茄紅素的剋星

烹煮過的蕃茄會釋放更多的茄紅素,但也是有剋星的。雖然不像維生素C般,易於水並且受熱就流失掉,卻非常怕光;不過,正因為如此,茄紅素能在皮膚中保護它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所以耶濃的番茄蔬果豆漿外包裝是以SGS檢驗合格的耐熱鋁箔包,不只是為了方便消費者加熱食用,也是因為鋁箔包的不透光及真空設計可以減少茄紅素的流失…開玩笑!!怎麼可以在茄紅素被我們吃下肚消化吸收利用前不見呢??

 

廣告台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的背後原因

現在就來說說食用番茄,為什麼成為廣告台詞讓醫生臉變綠的原因,雖然網站上已經很多人討論了,但還是總整說明一下:

1.減少氧化傷害:
位於第一防線的維生素C以及高抗氧化力的茄紅素,可以減少自由基、吸菸、發炎反應、情緒壓力、紫外線、過度油炸的食物、醃製食品、空氣汙染…等所造成的老化或氧化壓力。

2.降低癌症風險:
在多國研究數據中發現,茄紅素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發生率,有食道、口腔、肺、胃、胰腺、前列腺、乳腺癌及子宮頸癌罹患率,原因包括保護我們的基因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及抑制癌細胞增殖…等。

3.預防心血管疾病:
現在的人們常常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當體內低密度膽固醇(LDL)過多時,會堆積在血管上,長久下來受到氧化作用,會導致後續一連串的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中風…各種心血管疾病)。
除了茄紅素及維生素C會對抗此氧化反應外,也有相關研究顯示,茄紅素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及增加人體吸收代謝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達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在臨床試驗中發現,茄紅素可以刺激成骨細胞的活性並抑制破骨細胞(或稱蝕骨細胞)細胞,意思是會增加骨質的形成以及減少流失的速度。另外也有提到更年期後女性因雌激素減少,原本緊密的骨骼越來越中空,茄紅素可以維持雌激素在成骨細胞上的活性,避免骨質疏鬆的發生。
不過這些論點需要更多篇文獻來支持,故最重要的是攝取含鈣高的食物(牛奶、起司、深綠色蔬菜、小魚乾、黃豆製品)、適度運動、曬太陽及配合一杯番茄蔬果豆漿。

5.降低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同半胱胺酸。
同半胱胺酸是我們人體對胺基酸代謝出來的產物,有研究顯示,血液中過高的同半胱胺酸會導致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而葉酸攝取足夠,可以使之數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