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11 -1煉乳炭烤有機憨極豆漿~ 關於有機地瓜的來源

小農界型男羅景聯 真的行~~~

原本從事金融業的他,由於一輩子務農的父親年邁已高,但家中的波菜、馬鈴薯、小蘿蔔都是日本特別指定的外銷良品,但由於人手不足面臨永續經營的問題,因此起了回來接手了父親務農志業的念頭。再加上由於從小耳讀目染蔬果種植的技術。因此,更奠定了他回來的信心與決心。

年過四十且高挑和每天務農訓練的肌肉,絕對稱得上是小農界型男的羅景聯,這次回來,就是破釜沉舟。他獨自回到嘉義水上南靖的老家,就此和他太太和女兒離別三地,忍住了思念,專注在農業的種植上。承諾自己一定要在農業上有一番貢獻。



 

而要對農業有貢獻,有機種植這條艱辛的道路,是必備的選項。這四年來,他一樣要克服如何不用農藥,卻要和蔬果的天敵「蟲蟲」,以及美味和產量間取得一個平衡。

小量多樣的成功「精品」策略
這中間的甘苦,只要是農民,絕對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但擁有得天獨厚技術與農業世家的背景,讓他在種植上無往不利。除了主要的水稻、菠菜、馬鈴薯外,雖然只是一人農夫,卻很有效率的趁著旱作時期,種植了黃豆、地瓜、南瓜、玉米、鳳梨等,採取了一種小量多樣,但是卻有機的「精品」作物策略。



Ps此圖為稀有的有機鳳梨花,但背景不是羅景聯喔。

也因為如此,還通過了政府「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的補助,讓他有更多的田地,能夠讓他能在有機樂園中,自得其樂。

羅景聯的每項作品,只要公告在FB,總是可以「秒殺」迅速出貨,這反映在品質的肯定,除了每一項作品的有機標章外,更是種出每一項食材背後最真實的味道,以及最原始的層次。

 

有機食物不好吃 但至少心安
只是,羅景聯很誠實地說:「若跟有灑農藥的作物來比,有機的東西,真的不好吃,也不好看。」但為什麼要種有機,其實羅景聯種的只是一份心安。

想想看,他說的,跟台灣最近的食安問題某種程度上,有一些因果關係。因為,近年來的食安問題,往往就是出現在過多的加工過程,以及加入過多的添加劑,導致大家吃的總是「食品」,而早已經不是「食物」。而食品為了好吃,就往往增添了太多的配方,去欺騙人類的味覺和嗅覺。

 

有機考驗農民對食材層次駕馭的技術能力
而食物本身好不好吃,就是食材好壞與層次的展現。這也是考驗農民的能力,耶濃就是不斷找尋這種又是對土地友善,又是能開發出好食材的農民。從邱式老爹、卓明溪、楊金水到羅景聯都是如此。
這次,每年冬季開始,就是番薯的產季。這次冬季限定的番薯豆漿,就是搭配羅景聯作品。



 

 

番薯豆漿為什麼要一定要用有機的呢?
羅景聯說:「種在土裡的,吃有機或無毒的,比較安心。」因為在種植像是芋頭和甘薯這類土壤裡的根莖類植物,農藥是直接灑在土壤裡的,等於是直接吸收到整顆作物中,加上近年很多農藥是直接吸收到做物品體之中,若是農藥殘留沒有流失掉,等於是一種慢性自殺。

這款有機甘藷和耶濃豆漿的相遇,究竟結果會是如何?讓我們接著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