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奮起愛地球二部曲:袋袋相傳

奮起愛地球二部曲:袋袋相傳

五年前奮起愛地球的首部曲,空瓶回收計劃,目前仍在執行,五年後,暖化和海洋破壞並未改善,耶濃環保二部曲:『袋袋相傳』,目的除了不再提供塑膠袋外,更邀請您捐出手中的塑膠袋,傳遞有需要的人,一起多思考些海洋、海龜與魚類的生存問題。

的確,塑膠,是個讓人又愛又很的東西。

它的便利讓人享受了片刻的激情,但它也遭受了無窮無盡的批判,背負了海龜滅絕、海洋污染的罪名,只是,這場災難,終究歸咎於人類的使用習慣。


台灣是個非常成熟的塑膠加工的生產國,但別忽略了,台灣在回收體系與再利用的環保系統與研發能量,都是很多國家前來學習的,很多時候,許多隱藏冠軍,讓回收再利用這件事情,變成了台灣之光。像是2010年台北世界花博的時候,小智研發可是讓回收PET寶特瓶變成了一座展覽館。

 


於是,20世紀以來,要完全禁塑,是回歸最初的人性,也是長期的遠景,但難度也高,相對容易的,反倒是如何把塑膠回收再利用,會是比較快且漸進式的行為改變。

2013,我們推出了空瓶回收計劃,主要除了喚起空瓶回收是個可以再利用的價值外,當然很多客人都覺得這麼好的空瓶,丟在實在可惜,只因為,豆漿這種飲品,非常容易滋菌,一個塑膠空罐反覆利用,如果有特別刷洗的話,很多細微的刮痕,卻容易增加生菌數的來源。於是,我們認為空瓶交給我們的價值,不只是在環保,更希望能將回收後變換的小額,一點一點累積,捐贈給公益團體。

這五年來,每天都有愛地球和有愛心的朋友們,帶著一罐罐飲用且清洗後的空瓶給我們,這五年,應該有超過50,000個空瓶回收,以目前每公斤四元來看,一點一滴的,也將近兩萬塊分別捐給老吾老基金會、創世基金會、家扶基金會等等公益團體。

 

而回收的塑膠罐到底變成什麼呢?由於我們採用的是衛福部認可耐熱度高PP環保罐,材質較厚,硬度也較高,單價也高,所以回收後,就算再利用,也很多地方搶著要。我們諮詢了財團法人塑膠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再回收的利用可能會拿去做玩具、文具、或一般工業用容器等。

無論如何,環保和公益的結合,成為耶濃環保政策的首部曲。

2017,環保的議題依然沒消失,環境的破壞卻依然沒減少,除了空瓶回收計劃,耶濃繼續努力,針對塑膠袋的減量與重複利用來努力。

於是耶濃奮起愛地球的二部曲誕生。

在新北市發難讓許多大賣場不提供塑膠袋而用二手塑膠袋的同時,耶濃今年7/1起,不提供塑膠袋了,而跟進這樣的做法,同時,我們在各店店成立環保專區,除了空瓶回收外,邀請大家將手邊不用的,但是卻無臭、潔淨與平整的塑膠袋回收給我們,讓下一個有需要的朋友再利用。

很多朋友們非常認同這樣的做法,更把這些能累積的塑膠杯架與兩袋裝的塑膠袋,整理得好好的回收給我們,希望下次來,能用到自己重複利用的塑膠袋與塑膠杯架外,更能其他讓需要的朋友們,也能享受塑膠袋來的便利外,更能以再利用的角度,去守護這個唯一的地球。

各位反應好不好,我們不得而知,但減量再利用,是一種習慣,愛地球,就從改變習慣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