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黑肚臍花蓮一號,獨特後山鄉野風情味

黑肚臍的花蓮一號,獨特的後山鄉野風情味
 
已經開賣、也歡迎預購的這款自然農法耕種的花蓮一號,上次有介紹他生長的背景以及種植小農的介紹(https://www.yanoon.com.tw/article.php?index=41),但他喝起來到底怎麼樣呢?
 
我們先來看看這款黃豆的長相先。
 
 
這款大小適中,沒有像高雄九號和日本北海道黃豆那麼壯碩,卻也比精緻小巧的台南四號大上許多,中等的身材,跟坊間大部分的豆種乍看之下沒什麼分別。
 
咦?黑肚臍,不會吧,網路甚至新聞都說這是基改豆。這裡先闢謠一下,關於黑肚臍只是品種的問題,其實現在乳白淡色的肚臍,其實反而是西方為了讓黃豆看起來更完美漂亮而改良的品種。台灣除了花蓮一號,之前耶濃也上架過有奶香味十足的有機等級的台南四號,也同樣有著黑肚臍。
 
 
而反觀,沒有黑肚臍的就不是基改豆嗎?
 
當然就不是這麼說的。既然是品種問題,基改豆如果用乳淡白色的品種去改,這壓跟是無法從外觀去判別的。但圖上是耶濃去食材行可以很輕易買到的基改黃豆,外觀的確有黑肚臍,難怪會被認為有黑肚臍就是基改豆。
 
不過也就是有著黑肚臍的關係,讓這款豆漿經過耶濃標準製成下,讓豆漿外觀看起來竟然像薏仁豆漿,因為薏仁也有黑肚臍囉。
 
只是說了這麼多,到底喝起來怎樣呢?而只要是耶濃的老朋友,都知道熱熱喝和冰的喝絕對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這款冰的時候,香氣比較容易被鎖住,但仍有著像米糠煮熟的味道,入口後竟然有點接近薏仁的味道,尾端還帶有一點太陽曬過的稻穀味道,也有人說像是全麥土司的感覺。
 
而加熱後,香氣上有人說像是阿華田的麥芽牛奶味,而入喉後滑順度大增外,米麩的味道竟開始接近耶濃所賣的亞麻子味道。相較於冰的口感和味道,大部分的人都更喜歡加熱後的感覺。
 
總體而言,或許是花蓮的陽光、空氣、水、昆蟲與小鳥,造就了花蓮一號獨特的鄉野風情,如果很久沒去花東玩了,就先來一口,感受一下後山的大地溫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