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如果黃豆也有精品,那這款豆,就是LV等級的

如果黃豆也有精品,那這款豆,就是LV等級的

這次換新瓶連豆子都升級了,但這一切的改變,到底有什麼不同?

如果黃豆也有精品,那這款豆,不是LV就是Hermes等級的
 
一路走來,耶濃試了很多款豆子,就在去年,一次機緣和加拿大的約40年的原廠聯繫上,這家除了是加拿大的知名老品牌外,目前在日本與歐洲市場都是相當榮耀的品牌,由於其價格的高昂,在台灣目前拿來做豆漿的,耶濃應該算是獨家了。但這次直接和原廠接觸,才知道原來加拿大的豆種,就超過了數十種,後來一一測試,才萬中選一到了這款豆子。
 

 
如果,黃豆也有精品,那這款豆,不是LV就是Hemes等級的精緻。於是,這款豆有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加拿大官方認證單一品種IP豆,契作產地直達台灣倉庫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取得官方認證的單一品種IP豆。
加拿大黃豆生產商超過十間以上,但也不是每一家與每一款豆,都有取得加拿大官方認證的單一品種IP豆。所謂的IP(Identity Preservation),是美國和加拿大為了特殊用途的農產品在生產與運輸到客人手中,為確保能在品質與性狀一致的管理系統。

人覺得最舒服的溫度應該就在18~25度之間,而黃豆也是。

這款豆出生在年均溫不超過攝氏30度的魁北克區,生長期約半年到七個月,所以種植時間在四、五月,十月到十一月採收,因為之後就會是大雪紛飛的日子了。所以,黃豆約在18~25度間的溫度是最適合生產的日子,種出來的豆子,先不考慮技術,光氣候因素,就讓這裡的黃豆在油質與蛋白質的分佈,具有得天獨厚的效果。
 
 
而去年十一月生產出來的,今年一月份就以耶濃專櫃飄洋過海送達台灣,放在我們年均溫度也不超過30度,與相對濕度低於50%的倉庫囉。
 
 
 
蛋白質和油質飽滿,當然價格也非常不菲
 
 以之前耶濃採用的DG來說,同樣也是單一品種的IP豆,在油質和蛋白質的分佈也都不如現在這款豆子。
 
 
一般的拿來做豆漿的黃豆,油質大約佔一顆豆的16~20%,而蛋白質則約佔了38~40%。而這款豆蛋白質高達41.6%,油質則達21.4%。只是,一方面一顆黃豆的油質和蛋白質的高低,在味覺大部分的人是察覺不出來的,營養度更是差不了多少,對人體的影響好處其實也沒差這麼多。
 
二方面當然這些數值不是越高越好,通常油質和蛋白質高的的都拿去做豆腐或豆皮去了。但對於耶濃的高品質和細膩的味覺敏銳度來說,油質著實影響香氣,蛋白質的高低其實是在觀察豆子的產量和新鮮度的差別。
 

但為什麼耶濃還是追逐的這款的油質和蛋白質含量呢?
 
因為,油質的飽滿,耶濃細膩的黃豆處理下,在你入口後,會有一種天然的滑順感和濃郁的香氣,有別於坊間可能會添加一些樹薯粉之類的添加劑,來欺騙你的味覺的滑順口感。
 
而蛋白質則跟新鮮度有關,一般為了避免有混豆的狀態,蛋白質隨著時間的遞延而遞減,所以蛋白質含量高,某種程度,也就是新鮮的象徵。

當然這樣優質的黃豆,當然價格的確也會比較高些。一般進口非基改零售價 NT$30~40/斤,目前耶濃採用NT$60/斤,也就高了一倍,但是耶濃為了讓大家都能品嚐到好豆漿的風味,在價格的調整上,部分我們就自行吸收了。
 
十項檢驗報告 只為更有信心分享給大家
 
耶濃目前就跟大廠來比較,實在小到不行,但為了表示誠意,我們食材來源皆要求小農和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外。
 
其中,針對加拿大進口黃豆與原味豆漿,除了最基本的台灣官方的輸入植物檢疫證明、食藥署的輸入許可外,也要求原廠提供的IP認證和非基改檢驗證明,我們更進行了成品檢驗,也就是大約1-2個月,我們針對成品抽樣進行檢測,在我們的標準作業流程之下,鑑測內容包含了生菌數、大腸桿菌、黃麴毒素、重金屬、310項無農藥殘留,同時也針對PP瓶標準製作流程的熱充填下,進行塑化劑等檢測。
 
這些跟豆漿保存新鮮度與食品安全有關的基礎檢測,其實不單只是要讓每一罐讓大家喝的安心,更重要的是我們比任何人更想確認,我們自己做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