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當台灣鄉村油畫大師故居變成豆漿店

當台灣鄉村油畫大師故居變成豆漿店

用一首歌的時間 重新認識豐原

 一想到你呀 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極圈悠閒自在的POLAR BEAR
像阿公 述說的故事 那正是我呀要接下的世界
【一想到你呀/張雨生】

 這個讓六年級無限懷念的歌手,九歲舉家遷徙到豐原,之後有1/3的人生都待在豐原的張雨生,為了A-Mei寫出了描述阿美族原住民生活情境與快樂的歌。用了這首歌開始作為一個氛圍的切入。
 
豐原,你想到的是甚麼?廟東、雪花齋、今年的燈會?還是2018這裡即將辦一場國際花博?甚至是你可能知道民進黨黨主席蔡小英在這置產了。但如果近年來你拜訪過這個城市,你可能會發現這個城市「診所」、「銀行」、「糕餅」與「銀樓」密集度相當高。
 
蝦毀?難道代表這裡醫生、金融業、買金條手鍊與可以悠閒吃下午茶的人特多是嘛?據說台中市各區來說,這裡的人繳稅算是排名前幾名的,因此,反映出這城市的生活豐葦富足是不為過的。
 
其實,在光緒時期,劉銘傳舊稱這個地方叫做「富春鄉」,而豐原當地文學大師陳千武曾著有「富春的豐原」一書,描述了豐原從日據時期為什成就穫有「豐葦之原」之美名。
 
而這就不得不從掛在耶濃豐原店,這幅畫價超過新台幣200萬以上的油畫話說起。但這幅畫貴的不是它的價格,而是一種價值。
 
 
作者是台灣本土鄉村油畫大師張炳南,天才型的獨特畫風獲得葉火城等大師讚揚外,專注在觀察台灣鄉村風貌的主題,更曾多次代表台灣至歐美等地進行參展。這幅畫用極為有力道的筆觸與狂放鮮明的色彩,傳遞出傳統的豐原或甚至是整個台灣,農村生活的生命力。
 
耶濃長期以來也是長期貼近台灣農產的應用與農村四季變化。這次沾了大師的光,座落在其故居中,更希望能透過一己之力,能看串這幅描述豐原鄉村的創作,乘坐著時光機,將大師畫中傳遞的豐原精神與內容,透過空間的服務面貌傳遞出去。
 
 
而這幅畫很真切地傳遞了老一輩的豐原人或是近代小學有上過鄉土教學的朋友們,所知道豐原早期有五寶:「水清」、「米白」、「材乾」、「餅香」與「人文」,這構成了豐原的美名的來源。
 
 

   首先「水清」和「米白」是分不開來說明的。大甲溪的溪水數百年來流入了這個城市,而「葫蘆墩圳」正是灌溉這片土地的重要工程,而灌溉下最重要的產物當然就是這個日本天皇指定必吃,也是「蓬萊米」前身的「葫蘆墩米」了。

 
然而,豐原幾個管控這輕輕流水的大圳依然存在,也仍然可以在河畔邊看到為省電而手洗衣服的老阿嬤,只是「葫蘆墩米」因為產業結構的改變,現在到是很少聽到了。不過,豐原區的區徽,也是當時豐原市市徽,所設計的就是以穗稻環繞著一個「丰」的圖騰,卻十足的反映了這個城市以種稻為本的背景。 
 
 【豐原店外的魚池共生系統栽種著未來可供餐點的現採生菜,但更象徵著早期自給自足的農村社會】
 
 只是儘管稻作產能下滑,但農業的發展上,冬天的椪柑、葡萄,夏季的桃、秋天的龍眼與柿子、荔枝,更吸引了不少觀光客趨之採摘。其中,公老坪更是世界第一座觀光果園,而順著這往公老坪路上的丘逢甲紀念公園,得以俯瞰整個大台中地區的風貌,特別是夜景的燈火闌珊,更對映著富春豐原的沉靜與內斂。因此,若是登高後把自己化作是丘逢甲,看到現在大台中的進化,他的心情會是甚麼呢?
 
   而說到「材乾」這件事,更是段遺忘的歷史。日據時代,由於豐原位在大雪山和八仙山的出路口,又是整個中區的鐵路匯集地,所以當時成為了木材儲存、轉運、加工的集散地,也因為木材加工的重鎮,奠定了目前豐原周圍機械廠發展的前身。而還是因為產業的變遷,以及台灣禁止伐木的政策下,只剩下木材加工的下游應用可以找到蛛絲馬跡了。其中一項,也是日據時代日本極力在台灣種植漆樹與培植漆器工藝的發展,當時也支援了日本日常生活用品中相當大的漆器用品。至今,仍豐原區內仍有一群堅持漆藝發展的老師與和全台唯一公辦的豐原漆藝館,共同為這漆藝努力傳承與創新。 
【漆藝大師林宣宏的漆藝創作品牌漆繪仕工作室,這次耶濃企畫了一個椅子開發專案,與在地木工師傅林樹岳,共同開發了一款極具文創性質的「焙果凳」,企圖將漆藝和木工技術發揚光大而盡一點緜力。】
 
 
 
  
【永豐餘豐原舊造紙廠,算是木材加工的代表象徵,目前為中部木藝文創園區,藉以發揚豐原的木材加工產業】
 
消失的產業還包含了菸草與黃麻栽種與加工、製鞋、紡織、編織等。但這消失並不遺憾,這只是台灣重農業社會轉為工業,又轉為高科技產業與服務業的一個城市縮影罷了。在台灣每一個城市在這產業變遷的洪流下,只是用另外一個適應的型態而存在著。
 
 而過去農村時代的蜻蜓蝴蝶翩翩飛、稻海翠綠的油亮、獼猴的穿梭樹林的輕鬆、阿嬤牽起童年的一切,卻被豐原的許多鄉土文化大師,用文學與繪畫保留下來,讓這古老的活力一觸而爆發。
 
 用文字描繪人文,像是被視為累積古早豐原史籍資料貢獻最大的文學家張麗俊,其故居「南村草堂」還被當地政府認定為作家之屋第一號;另外以風水傳說為題材「葫蘆墩」的林越峰、以及鄉里人情冷暖為題材「這一代」的呂幸治等;此外,用不同奔放色彩刻劃台灣農村的畫家大師,像是廖繼春、葉火城與張炳南等。
 
除上述之外,現在被稱作大師等級的,在當時絕對是搖滾的奮青與文青,總是為了社會文化復興與保存,而走在思潮的前端,甚至作為政權對立的反對者。這些大師儘管一一凋零,但這些創作與搖滾精神,卻是豐原「人文」核心深處,持續延續著。
 
 然而,與其說人文,不如說一個城市最美的應該是人心,而人心總是期待一種希望的力量,才是一種繼續向前的力量。而豐原有一座橋,充滿著希望,它是這個城市以及甚至是居住在這個城市以外的旅人,透過一個又一個的鎖頭,在這座橋上給予祝福與力量,而這座橋,甚至成為知名國際流行服飾品牌LV的鎖頭包(Lockit)廣告文宣中,全球三大心鎖橋之一的景點。
 
【LV 鎖頭包廣告文宣中世界三大心鎖橋之一,就位在豐原火車站附近的情鎖橋】
 
最後,豐原五寶最不用介紹的肯定是「餅香」這件事了。台灣第一家漢點專賣店的雪花齋,他的鹹蛋糕就是當年讓日本天皇在台中湖心亭中,最後一道飯後甜點被天皇視為極品後,從此一戰成名的。而現只要是台灣第一線的糕餅店,絕對會出現在豐原現今的中正路上,作為糕餅聖地的重要一個據點。而旁邊慈濟宮旁的廟東夜市,更是來豐原必逛的小吃聖地,這也成為「餅香」價值的現代延續。 
 
 
耶濃2011年起因為一個又一個傑出的小農,開始了追逐田野的生活。這一次,我們來到了這豐葦之原,乘坐著時光機,細細的追朔,細數其百年發展史。感謝一進入這個城市,漆藝館的館長黃成中,以及仁社社長也是台灣漆藝大師林宣宏,提供了相當豐沛的史料資源方向,讓我們去蒐集,得以快速的了解豐原的過去與現在間的連結。只是怎可能用一首歌的時間還原豐原,實在太自不量力了。但我們只是希望jump into豐原的耶濃,企圖用一點緜力,讓大家能用一杯豆漿,去串聯豐原的文創點滴。
 
耶濃豆漿專賣店
 

[1] http://mojim.net/tw_video_u2_W51yU6cyj7Y.html?h=100090x32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