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11-2 烤地瓜竟起源於他

#11-2 烤地瓜竟起源於他

豆漿實驗室#11 甕烤有機日本金時(紅東)栗子地瓜(紫皮黃肉)
原來烤地瓜的歷史源自於這個「老人」的飯後甜點


這個把地瓜當作飯後甜點的老人,文武雙全,創作過四萬首詩,也編撰當時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更率領了當時的中國攀越巔峰。

他就是被譽為最有才氣的「十全老人」,更是中國清朝幹最久的皇帝:乾隆。

但一個皇帝山珍海味怎麼會吃這麼簡單的這「味」當甜點呢?據說這是一個意外。

【傳說地瓜烤來吃大紅的是一場意外】
當時太監們忙完乾隆的御膳,小御廚見著烤爐還有餘溫,所以就把地瓜給丟了進去,沒想到香氣十足,而且嘗起來又綿又鬆,也有著迷人的甘甜味(當時農藥應該還沒發明,地瓜應該是有機的)。

此時,乾隆用完膳後路過,便問了這是甚麼香氣,而索取了來吃,吃完後,竟然覺得這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竟然如此美味。於是烤地瓜就成為了乾隆的飯後點心外,更因為對烤地瓜的迷戀,還解決了當時乾隆「老人性便秘」的困擾。

【即刻甕烤有機日本紅東地瓜】
2014年末,聖誕節前夕,耶濃把甕爐搬到了店內,開始烤地瓜了起來。

主要是因為之前煉乳有機地瓜因乳製品好濃民有疑慮下,決定單純地想讓一款地瓜忠實呈現本來的味道。於是我們決定用「即刻甕考」的方式,讓香氣和口感層次自然而然的細膩堆疊起來。

此時地瓜的挑選就是關鍵。

由於地瓜品種真的很多,這次我們採用之前介紹嘉義水上鄉「羅景聯」的有機地瓜,(http://yanoon.com.tw/article.php?index=14)。是台灣比較稀少的「日本金時(紅東)栗子地瓜」作為素材。因此耶濃實驗室總是要交代一下,選擇這款地瓜融入耶濃豆漿的原因。

【測試條件與結果】

測試條件:
▓品種編號
01台農57號,黃金番薯,黃皮黃肉:雲林-->目前是產季
02日本金時(紅東)栗子地瓜紫皮紅肉:嘉義水上-->市面上罕見
03台農66號,紅皮紅肉:台中大肚山-->阿嬤祖稀飯必用
04日本金時(鳴門)栗子地瓜,紫皮黃肉-->COSTCO有賣過
05芋頭番薯/紫皮紫肉
▓形狀:鼠型
▓大小:拳頭大
▓料理方式:甕烤
▓評比指標:香氣、水分、纖維、甜度、綿密度
▓未考慮變動因素:種植者因素、產季、產地

經過好濃民評比後綜合排名順序是04>02>01>03>05

【雖測試排名第二,但特殊性第一】
栗子地瓜果真有一定的實力,所以是場紅東和鳴門的差異。但嘉義水上這款地瓜特殊性很高,一是如同前篇文章提及的,「長在土裡的吃有機或無毒的最好」,而市面上有認證的有機或無毒地瓜其實不多。
二是因為紫皮黃肉的面貌就讓人充滿疑問,金時地瓜不是紅皮嗎?然而抗癌程度最高「芋頭番薯」紫皮地瓜不是紫肉嗎?但更讓人驚豔的是這款紅東栗子地瓜,有著栗子的香氣與甜度,更沒有「紫皮紫肉番薯地瓜」不甜不香的缺點。

而加上來自大坑九號步道的香香甕烤地瓜技術指導,這款甕烤過的有機紅東金時栗子地瓜,在第一道炭烤味道撲鼻後,緊接著是栗子的香氣,因為炭烤把「搭桑」感保留住外,也把尾韻的甘甜味散發在舌尖。

【乾隆長壽跟地瓜可能也有關】
總之,每次進行這種測試,也不是要拚出個勝負,畢竟每一顆地瓜也都是農夫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栽種出來的。每一顆地瓜,都是台灣農民的驕傲。地瓜的好處多多,從協助排便、顧眼睛到抗癌聖品,在此不用多說。但很多人吃地瓜也不見得是為了健康,像是地瓜球、地瓜條、地瓜稀飯等,也是吃個口感和滿足。所以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試試。

註:嘉義水上羅景聯榮獲經濟部「小地主大佃農」的補助,但也因為如此,產量有限,所以在產量不足時,我們採用了彰化冠軍64號黃皮紅肉地瓜,作為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