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10 逆天的人 要給他一百個讚 (上)

#10 逆天的人 要給他一百個讚 (上)

儘管氣候大改變,但九月份仍是大甲芋頭盛產的日子。只是,很多好濃民們明明就從今年年初喝芋頭豆漿喝到現在還在喝,難道耶濃用的是假貨?

其實,春夏吃不到大甲芋頭是真的。當你走在春、夏或寒冬的大甲鎮上,基本上是看不到街邊在麥芋頭的。

耶濃分享了很多次,大甲芋頭由於怕冷或怕熱,加上水分太多太少,都會影響好芋頭的品質。如果有,可能就是預先冷凍起來的,雖沒甚麼不好,但勢必就是沒有現採現摘的好口感和好味道。

只是,有一件事情竟然可以從「種芋頭」這件是開始省思。

你曾經很認真的花了三年的時間,去測試一件可能沒有結果的一件事情嗎?意思是你可能大二開始認真思考你的人生,卻在畢業那年發現整個社會,要的並不是你腦袋中的那個期待;意思是你努力替自己與公司創造了三年的價值,但其實這種看不到的「價值」,卻反應不到你老闆認定的「產值」。意思也可能是你喜歡一個人,就三年的投入,但付出的比回收的,超乎大象與螞蟻的巨大懸殊比例。

這位耶濃的好朋友,人稱大甲芋吉桑,和耶濃一樣愛實驗,且被譽為芋頭詩人的卓明溪,就很有氣魄,用三年的時間,硬生生地打破了這個自然規則,就是讓春夏能吃到一個綿鬆香的高品質芋頭(這也是為什麼當耶濃被公共電視深夜食堂採訪時,就一定要卓明溪入鏡的原因)。

卓明溪,明知道「產期調節」是個這個十足「逆天」的行為,但卻是十足代表台灣研發軟實力的精神,不計代價的展開一場芋頭實驗,也不知道結果如何,但一種就種了三年。

這三年之中,共一千多天的日子中,你能想像,一個身為人家的阿公,其實可以就坐在電視機前,坐著搖椅,抱著孫仔過著養老的日子。但這位畢竟擁有詩人氣質的芋農,總是放棄了跟家人同遊的歡樂時光,只為了夏天颱風天要隨時看新聞守候著水分多寡的存放、冬季如何讓水源不足下,就是得讓每一個芋頭,能喝到解渴卻飽滿的水分。

2014年的初春,卓明溪交了一批芋頭,產量雖少,卻是無農藥殘留外,更自認為交貨品質可以接受的標準,這一批,全台灣,只給了耶濃。這意義代表著,最好的、第一的春夏芋頭,就留給了耶濃的好濃民,讓好濃民在上班慌張忙碌、下班的放空或是周末愜意時刻,還能享受到一顆又一顆的世界級口感。

意義不只如此,而是如果有一項農業之光的獎項,應該就是頒給卓明溪,讓大甲芋頭可以除了秋冬之際,未來一年四季中,都能提供一個高水準高品質的綿鬆香芋頭。

而意義更大的是,耶濃和小農,有著很有默契的共識,就是如果這世界沒有看好你,但是至少做一個獨特的自己,一個能讓一個人能因為你的努力而開心的人,甚至是就算沒人欣賞,至少對社會是無害以及友善的貢獻。

於是,很高興2013年耶濃發現了卓明溪,也很高興,找到了一位跟自己很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