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9 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上) 溫柔的小葉 鋼鐵的精神

#9 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上) 溫柔的小葉 鋼鐵的精神

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豆漿耍烏龍

一款溫柔的小葉烏龍  石壁村山頭上的鋼鐵姑娘

先報告一下,這款烏龍,經過幾次的測試,最終並沒有和今年的豆漿搞再一起,只是,這茶農的精神,有濃濃的”Rockn’ roll Style”味,所以收入在這次的豆漿實驗室專題之中,這些日子,太需要正面能量彼此激勵了。

 

因為友人大力推薦,上個月趁著公休日,耶濃整個團隊夥伴,一早七點出發,蜿蜒的山路,加上連日的豪雨,一整個難走的山路,爬上了這個海拔1,500公尺的石壁山頭,為的就是尋找一款關於不妥協的高山小葉烏龍茶。

一見面,皮膚曬得黝黑,手臂也練的粗壯,一看就是標準的「小農格式」,但是,要不是從她眼中散發出來的一種屬於城市的氣質,很難想像,她曾經是知名保險公司高階主管的OL

如果你原本擁有了很好的職業,你會為了婚姻放棄一切,去做一件妳從未經歷過的未知嗎?而當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時候,讓你不退縮的理由又是甚麼呢?

原住在台南的吳如瀅,因為夫唱夫隨的關係,嫁到了雲林古坑草嶺,當時對於數字報表和社交業務非常熟稔的她,卻對種茶知識甚麼都不懂,當時原本只想做個「講一口好茶」的茶農,卻因為拿自家的茶去送檢驗後,知道噴灑農藥的茶葉,殘留量大到自己都不敢喝,於是一股腦而投入了最困難的有機茶耕種,立志取得有機認證的榮耀。

一旦立志,便越來越不習慣傳統以大量噴灑化學農藥方式耕種的慣性農法,而逐漸形成有一套土地與人類關懷的觀點。只是很無奈的,當你越有觀點,其實跟周邊熟悉你的人,往往卻又變得越來越陌生。

於是,無論怎麼努力,旁人總是用很鄙視的口吻跟她說「你目啥」。就這樣長期被人看不起卻又無法擺脫的生活煎熬,歷經了十年的瞬間,是如此的艱辛與漫長。

這十年間,除了定期去中興大學、農改場上課,吸取知識外,也努力的將所學應用在整片的茶園,儘管石壁村的天然水源是最大的優勢,但土壤與蟲害問題,使得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卻連續好幾年沒有好收成,也無法獲得買家的青睞,甚至當時連生計和小朋友的教育經費都有困難,更讓家人反彈聲不斷。

因此,為了生存,不得不忍痛「暫時」放棄有機認證。只是,就一個不服輸的精神,依舊堅持自然農法,至少做到農藥不殘留,因為總有一天,她還是會證明他能夠做到有機茶的一刻。

而這堅持的背後,或許是因為曾經呼風喚雨的業務經歷,透過這十年的淬鍊,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太過複雜,種茶雖然艱辛,但卻是用最自然和最原始的方式,和農圃中一草、一木、一昆蟲和千變萬化的氣候對話,很直接而不用猜忌,反倒反璞歸真,也漸漸愛上了這種和大自然交往的過程。

在和大自然的對話下,昇華成了濃厚的興趣,秉持著無愧於天與己的信念,至少堅持自然耕種,即茶業不殘留農藥的理念,可以讓更多人喝得很安心,也讓目前夫妻倆也越來越同心,從採收、萎凋、炒菁、揉捻、烘乾等每一到程序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信念和堅持。

而這款在石壁山上的小葉烏龍,因氣候濕冷,平均日照短,所以茶兒素的苦澀偏低,且茶葉柔軟、肉後卻結實。沖泡後色澤是一種平淡的鮮翠,散發淡雅的清香,入喉後卻的回甘卻札實的在舌尖繚繞。這除了茶本身的特色,其實,人說往往甚麼樣個性的茶農,就會重出甚麼樣的茶。這看似低調卻孕育豐富內涵的特性,就像吳如瀅的個性。

這周,吳如瀅知道耶濃要做烏龍茶豆漿,從山上獨自開車前來精誠店,手軸還用繃帶包紮起來,肩頸也裹著藥膏,那是因為前陣子採摘春茶前的空檔時間種植段木香菇的原因,需要長期的搬運段木材而造成的職業傷害。因此仍一早看完醫生,就飛奔到耶濃豆漿店裡,來了解一下豆漿和烏龍茶交往的情形,也帶來自家今年小葉烏龍種不同烘焙與發酵程度的春茶,現場沖泡試喝。

2014年一夏天的風,從石壁村的茶園被耶濃帶了下來,這款風,帶有一股堅毅,卻又如此柔情。